close

航醫中心  

2013828星期三,邁向飛行夢的第一步,航醫中心甲類體檢(俗稱台灣的太空人體檢),航醫中心體檢是成為飛行員中非常重要的一關,如果被判體位不合格,哪怕是有再好的天份和學術科成績,都是無法坐上駕駛座的,夢想的第一步,就是如此一翻兩瞪眼的考驗,對此能做的努力有限,也只能祈禱了!

 體檢前,因為要去美國學飛,所以可以先上FAA官網申請帳號,填好資料後把FAA form 8500-8表格列印下來,體檢當天一併帶去,到美國就不用另外體檢一次囉,可以省點錢和時間。航醫中心的位置在台北松山機場的三樓,另外要準備兩吋照片、身分證和體檢費15500(500塊是加做FAA的費用),AS YOU SEE,費用非常貴Orz!所以可以的話,盡量確定自己身體狀況準備好再去吧!雖然說我也不確定自己身體狀況準備好了沒就是了XD。為此我已經作息正常飲食健康天天運動了兩個月了,剩下的,就交給上天吧!

 DAY1

早上7點半就到航醫櫃台報到,按規定前一天晚上8點以後就禁食,水也只能喝少量,繳交完相關資料護士姐姐會問你有沒有睡飽,沒有的話會建議你擇期再來。然後就開始為期兩天的體檢大地遊戲囉XD

 1.填寫表格:類似基本資料身體自我檢測之類的東西,說多不多說少不少,要注意英文姓名要和護照相同,第一次給的時間寫不完沒關係,可以利用之後檢查間的空檔回來寫。另外會發一張檢查表,做完每個項目請醫生或護士在後面簽名(官主XD)

 2.抽血血糖檢測:總共要抽五次,會先給你喝一杯超甜的糖水然後抽第一管,每次抽間隔半小時,時間絕對不能超過否則要重測,中間也不能喝水進食,後續各項檢查如果有碰到要抽血的時間記得跟護士姐姐說要回去抽血,否則超時就白挨針啦。五次抽完就可以去圖書室領早餐,餓了好久一下就吃光了。

 3.X光檢查:就是比一般的X光稍微再詳細一點的X光,站著照坐著照躺著照側著照等等,另外也包括牙齒的X光攝影。

 4.身高體重血壓:這應該不用多做解釋了,就是一般的身高體重計還有血壓計,測出來身高176,體重標準,血壓正常,而且我長高了一公分哈哈。

 5.肺功能檢測:對著一個有點像測酒駕的儀器管子吹氣,要先吸滿氣,然後用最大的力氣一次吹出來,中間不能停頓,而且要連續吹五秒的樣子,一次過關,哇哈,看來肺活量還OK

 6.視力檢查:這是我最擔心的部份阿,因為我從小就是大近視眼,之前做視力初檢都過的有點驚險了,為此還特別找了網路上很有口碑的眼鏡行重配了一副眼鏡才上陣。航醫規定須矯正到雙眼1.0,聽起來容易,但航醫的視力是用一個叫做視力箱的東西做檢查,這東西有多機車我想做過的都知道,絕對不是外面眼鏡行那種驗光表那麼容易XD。裡面會有四個圈圈,護士會問你哪個圈是完整的,圈圈會越來越小,要能夠看的到1.0,並且反覆測試OK才行,如果不小心沒看清楚護士姐姐會多給幾次機會更正,當然錯太多次就掰掰了,通過了之後,接著要測的就是立體感分辨,一樣四個圈圈,其中一個是浮起來的要說出是哪一個,圖形一樣會越來越難分辨,不過這部份倒是很快就PASS了。結束了視力箱就是色盲測驗(看數字),有兩本,這我原本是很有信心的,因為以前測都是秒殺阿,結果其中竟然有一個圖看不出數字,看了三次還看不出來,不對阿這和視力初檢的不是同一本嗎?為什麼我這次看不到!當下真的冷汗都冒出來了(規定一個看錯就是FAIL),很緊張的問了護士姐姐這會影響到我的體檢結果嗎,護士姐姐說不會!雖然這樣說了但是心裡還是有疙瘩= =。接下來測的是眼壓(機器對眼睛打空氣泡)眼底攝影(對瞳孔閃閃光燈照相)。都正常,不過我心裡一直在想剛剛的色盲測驗阿!

 7.聽力測驗:要關在一個機器裡面,有隔音門外加一堆看不懂的儀器感覺滿威的,在裡面戴上耳機,分辨左右耳的聲音,高頻低頻大聲小聲,當然不是這麼簡單,機器會有故意的干擾音,聲音也會越來越小,要非常全神貫注的聽,PASS

 8.醫師問診和腹部超音波:和醫師聊天,大概聊一些身體狀況,家族病史之類的,還有一些像是外面診所的檢查(聽診器、看喉嚨鼻子之類的)。檢查完到隔壁房間做超音波,要在肚子上塗潤滑油之類的東西,然後拿一個很像掃描器的東西滑來滑去,看內臟有沒有問題,很癢要忍住笑XD

 9.腦波檢查:坐在一張大沙發椅上,頭上黏滿感應線,眼睛閉上,保持心情平靜,但是不能睡著!這其實有點挑戰阿,因為裡面冷氣好冷而且椅子又那麼好坐,接著眼睛用閃光燈在你眼前閃,測試是否會引發不正常放電(癲癇傾向)結束後接著做眼振測驗,會叫你看一個儀器,上面有光點會移動,用眼睛去追瞄光點但頭不能轉動,全部做完大概近一個小時吧,裡面有個洗手檯可以洗掉滿頭的黏著劑(前一天頭要洗乾淨)

 10.休息時間12001330,可以自己去機場找些東西吃,我是沒什麼胃口啦,因為下午還有好多項目要做,隨便吃吃就找個椅子瞇比較重要!

 11.運動心電圖檢查:上衣脫光上半身要黏上一些感應線,右手要戴血壓計,站在一個跑步機上面,速度大概是偏快走,但規定也只能用走的,儀器會記錄你的心跳變化之類的,機器的坡度會越來越抖,印象中要達到每分鐘心跳170下吧,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常運動的關係走了好久才達到規定值,後面坡度越來越陡腳超酸狂噴汗,停止後在旁邊坐著休息,儀器會繼續紀錄心跳緩和的過程,到恢復受測前狀態就結束(旁邊有毛巾可以擦汗)

 12.心裡室問卷與面談:問卷就是以前寫過的人格測驗之類的,大概有350多題吧,滿花時間的,內容就是你會不會想自殺,會不會覺得大家都想害你,你覺得自己如何如何,如果情況怎樣你會如何之類的,據說是要測驗有沒有五大危險人格(飛行員禁忌)。全部填完就是心理師面談,大概10分鐘左右,內容很輕鬆,就是為什麼想當飛行員,為此做了什麼準備,簡單的聊天,談完心理師說他看過我的問卷結果,大致上OK,但還是要等明天的電腦測驗結束才能算完成,所以第一天就這樣結束囉,晚上還是要早點睡,明天才是重頭戲阿!

 

DAY2

今天因為不用填資料了,8點準時到心裡室報到就好,要來面對大魔王「飛航員潛質測驗」,也叫做維也納測驗,為此我上網查了很多的資料,雖然知道大概是哪些東西但其實也無從準備起,讓我想到幾個月前在EVA考的手眼協調Wombat測驗,潛質測驗和Wombat一樣,都是最近才加入的玩意兒,性質和玩法也滿像的,看來我滿幸運的有好多新東西可以體驗^^。只希望這次成績一定要比上次好阿!再來看看測驗內容。

 1.手眼協調:一樣有個操縱盤,上面有五個顏色的圓按鈕外加兩個灰色長型按鈕,還有兩個搖桿,腳下有兩個踏板,系統會給顏色、聲音高低頻、左右方向,根據給的資訊來決定按哪個鈕或是採踏板。聽起來很簡單,但因為它閃現速度很快,所以手腳很快就打結了,尤其是聲音高低訊號很容易忽略,已經記不清有幾個來不及按或是慌亂按錯了!結束後系統出現一行字「別氣餒,專心往下一個測驗!」哈哈。

 2.刪數字:接下來的都是英文施測囉,不過會附中文手冊說明所以看清楚說明應該都還好,題目大概是1121 1122 1331 1450 1135 1155 1450 1121 。左邊數列裡面的數字右邊有出現重複就刪掉,很簡單,盡量求正確和速度!

 3.刪數字加英文問題:一邊進行刪數字一邊聽系統用英文問的問題,像是行事曆或是某人的電話地址之類的問題,畫面上有行事曆和電話簿可以查,另外還有英文的加減乘除哦,題目數字都不大不難,前提是聽的懂的話哈哈,下方有答案可以點選,就是要你一心兩用啦!

 4.刪數字加英文問題加限時回答:一邊刪數字加回答問題,另外每個問題會加上要在系統時間幾分幾秒回答,也就是一邊刪數字的時候一邊聽問題找答案,例如它可能在115秒問你Angusphone number然後要求在413秒回答,在122秒問你JanetAddress然後馬上回答,中間一樣會有數學題,交錯進行,別忘了還要刪數字哦,根本就是拆神經加上瞬間記憶力的終極考驗Orz,到這邊很容易整個錯亂掉,我懶的想錯幾題了哈哈,盡力Hold住就對了!

 5.機械操作:利用機器的兩個搖桿固定畫面的物體在十字基準點上,該物體非常的不受控所以要控制它對準那個十字還真的是很難,測驗時間長達15分鐘,測驗室裡面很冷但我這個項目做到冒汗,要非常的專心加上手很細膩的操作,根本是度分如年,基本上我覺得我做的超爛的,不過聽過來人說大家做完都一樣喪氣多少放心一點XD

 6.尋找正方形:畫面上有許多白點,隨機閃現消失,當它們連成一個正方形就按鈕,很簡單,前提是沒有漏看,希望我沒有。

 7.點狀時鐘:畫面上有個圓圈類似時鐘的東西,秒針每秒跳一格,盯著它看,當秒針跳兩格的時候按鈕,我很確定我至少多按了一次和少按了一次,測驗時間是30分鐘,很磨耐心和專心度!

 8.找房屋圖案:有很多張圖,裡面都會有同樣一個房屋的圖案,背景會有許多的線條混搖你,盡量找並用滑鼠把輪廓標出來,這個項目是我唯一覺得做的還OK的。

 9.飛機姿態測驗:左右各一架飛機的姿態圖,會有方位三軸什麼的,想辦法把左邊的姿態變成右邊,滿簡單的,方向感沒問題小心一點應該OK

 總共八項測驗,時間三個小時左右,做完之後會有腦袋被榨乾的感覺,需要時間的項目給你限時間讓你趕不急,很簡單可以秒殺的題目時間長到讓人崩潰,能做到多少的正確率,就看個人的天份了,老實說我覺得我做的不是很好,結束後還特別問了心理師如果沒過可以重測嗎,答案是可以,但要等兩年,兩年,好久阿。所以還是別想太多了,飛行這條路上有太多是自己需要努力的部份,但也有不少成分是天注定,是你的就會是你的!離開前去櫃檯繳回檢查簽證表順便跟護士姐姐再Check一次眼睛的部份是PASS的,才終於可以比較放心的離開。

 兩天的體檢結束了,接下來要等兩週結果才會出來,真難熬,Anyway希望老天能給我這個機會,但如果不幸事與願違,也了無遺憾了,我已經盡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弗萊酷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